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4,000人遊行促廢中介制度 孟傭疑被虐 警拘女僱主

4,000人遊行促廢中介制度 孟傭疑被虐 警拘女僱主

印傭Erwiana懷疑被虐案件,已由個人被虐的單一事件,引伸至苛刻的外傭制度問題,4,000多名外傭及關注人士,昨日遊行至Erwiana所屬的香港中介公司,及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請願,促有關方面保障外傭權益,包括廢除中介制度,以免傭工被剋扣高昂佣金。而前日再爆出一名孟加拉女傭指慘遭僱主虐打的事件,警方迅速行動,昨日拘捕涉案女僱主。


記者:劉柏麟

前日報稱遭女僱主虐打的孟加拉女傭Kalpona(27歲),於中區羅便臣道一單位打工,前日早上9時許,她報警稱遭女僱主扯頭髮及打傷手指,送院治理後並無大礙。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調查後,昨午於其工作單位拘捕58歲姓張女僱主,她涉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被捕,至晚上獲准保釋,下月下旬返署報到。

「我係工人,唔係奴隸」

另一方面,由多個外傭團體組成的「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衞外傭權益委員會」昨日再發起大遊行,近4,000名印傭及關注人士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集合,中午12時出發,沿途高叫「我係工人,唔係奴隸」口號,有印傭更戴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印尼總統蘇西洛等面具,以紙做鐵鏈鎖着一名印傭,比喻印傭受到不公平待遇。

要求由僱主直接聘請
遊行隊伍先往渣甸坊Erwiana所屬的兆暉僱傭中心,惟中心無開門營業;下午2時,隊伍再到禮頓道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請願,初時館方拒絕接見,引起遊行人士鼓譟。


擾攘10分鐘後,副領事Rafael才讓步接收請願信,下午3時全部人和平散去。活動負責人Sringatin促當局除徹查Erwiana案件外,印尼及港府亦須取消中介公司制度,由僱主直接聘請傭工,避免傭工再被剋扣佣金。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昨亦有參與遊行,高叫:「印尼政府冇鬼用,香港政府冇人道!」有外籍人士亦到場聲援,其中嶺南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James Andrew RICE稱:「This is a scandal of Hong Kong,it has to end the illegal agency fee(這是香港的醜聞,一定要廢除違法的中介費)……」印傭Aying稱:「香港政府應該畀個公道我哋,中介公司扣咁多錢係唔合法嘅,我哋真係好慘,個個月都冇錢剩!」

遊行人士意見
活動發言人Sringatin︰


請印尼及香港取消中介公司制度,以免傭工再被剋扣佣金。

印傭Aying︰


香港政府應該畀個公道我哋,我哋真係好慘,個個月都冇錢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