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飛常Playgroup: 與外傭的賓主情 - 蘇菲

飛常Playgroup: 與外傭的賓主情 - 蘇菲

印傭Erwiana傷痕纍纍的躺在醫院裏,向記者說多謝香港人。作為港人,我好生羞愧。她在港打工卻遭如此虐待,警方勞工處去印尼找她落口供,本來是職責之一;要不是她的遭遇轟動國際,港府大概還不會這樣高調快速地跟進案件。現在羅姓僱主已被捕,相信法庭最終會還她一個公道。


講起外傭,最常聽到身邊朋友說:「現在很難請到好的工人」。的確,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偷懶、有人盡責,這本來和我們打工仔的世界沒有兩樣。幸運地,我曾有一位不錯的菲傭幫手。我們是在中介公司碰上菲傭L,她當時40多歲,兒子在菲國讀高中。


說她不錯,並不代表她每件事都做得很好。照顧孩子,她最細心;清潔家居,還算可以;煮飯方面,味道卻很一般。幸好我們對吃要求不高,只要求她好好照料孩子,做好基本打掃。另外,她也像其他外傭一樣,喜歡講電話,不過只會在晚上回房休息時與同鄉聊天,所以我們也無大異議,相處也融洽。


後來,因為我家不再需要外傭,遂和她中止合約,她亦去了另一家打工。此後每逢母親節、新年,我都會收到她的短訊,「Happy Mother's Day, Ma'am」、「Happy New Year」,過去三年如是,很是感動。最近她又來短訊,告訴我兒子入了大學土木工程系,我恭喜她,也由衷替她高興。她是菲傭,也是一位努力工作供兒子讀書的媽媽。她是「傭工」,而我們都是打份「牛工」!


我除了因為請外傭而成為「僱主」外,從未做過老闆,心態一向是「過得自己過得人」,想不到因而結交了這一位菲律賓朋友。至於城中最值得一提的外傭僱主,我必推余若薇,她的菲傭替她工作30年,到70歲才退休回國,另外親子專家羅乃萱的菲傭也工作了20多年。菲傭成了桃姐,這兩段賓主情誼,夠長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