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專欄「開天窗」抗議換總編 李柱銘指黑手蓋《明報》

專欄「開天窗」抗議換總編 李柱銘指黑手蓋《明報》

懸空的格子,是無聲吶喊,是沉默詰問。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昨首度在《明報》專欄「開天窗」,僅配上標題《黑手蓋日月 本報頓失明》,以一片空白抗議《明報》撤換總編輯;他批評管理層調動人手的理由「白癡」,難以令人信服,日後會繼續在專欄中批評《明報》,直至文章被抽起為止。《明報》高層翁昌文則透露,該報總編輯劉進圖曾建議勸專欄作者不要再寫今次風波。

劉進圖倡勸作者不談風波
李柱銘昨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法政隨筆」專欄當年由劉進圖策劃,由七位律師執筆,今次開天窗是他自己決定,「我寫篇文喺嗰度批評,應該冇乜人會睇到,注意力唔會大,就用呢個新奇啲、少用嘅方法啦。」他希望可引起公眾關注,編輯未有阻止,「共產黨冇理由唔控制新聞自由,呢啲嘢只有變本加厲,單嘢咁突然,理由又白癡,點可能一個機構總編輯個位咁搞法」。


李表示,自己可做的已做完,相信劉進圖本人和《明報》員工有智慧解決事件。劉進圖早年曾擔任李柱銘助理,李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劉細心又勤力,換總編風波爆發後,他曾向劉發短訊,勸對方離開《明報》;李引述劉回覆,指自己收到最感動的慰問。


除了李柱銘,近日不少該報的專欄作家均以文字聲討《明報》管理層,該報昨日頭版刊出世界華文媒體主席助理翁昌文與員工會面的錄音文本,透露劉進圖曾提議勸專欄作者不要再寫明報換總編的風波,「Kevin(劉進圖)提議,我們勸作者再交稿時不要再寫。我說,好吧,我跟老闆說,如果馬上制止會影響我們形象,就多等一會吧!現時大家都打得很傷,image不易有,傷了就麻煩。Kevin應該希望外邊的人最少暫時不打,我覺得這有幫助。」翁又稱「有人說,有哪張報紙會這樣做的,還談甚麼?take over算喇!但我們不主張這個方法」。


將於今日在該報刊出專欄文章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直言,對翁的說法「打咗個突」。馬接受訪問時,正執筆寫文,他直言「好迷惘」,「我唔知寫乜好,我寫定唔寫呢?」他表示,與編務總監張健波和劉進圖均認識,認為二人均清楚新聞專業的界線,「睇到啲咁嘢(翁的講話),我都不知所措,得嘅,寫風花雪月囉,慢慢份報紙就會失去咗探熱針嘅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