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單車之旅為非洲童籌款 剛橫越24國 孤兒擬再浪遊

單車之旅為非洲童籌款 剛橫越24國 孤兒擬再浪遊

許多人都說要移民台灣,連頭巾都印着青天白日旗的陳志輝,也是其中一個愛煞台灣的香港人。不同者,是他沒想過移民寶島:「邊有錢吖!」總在路上的輝仔,剛完成橫越歐亞24國單車之旅,行程為非洲兒童籌款,但其實,他全副身家,長期只有三位數字!「香港人諗買樓,台灣人會爭取做自己鍾意嘅嘢。」買完機票又再一貧如洗,年初一啟程去台中過年,在民宿打工換宿,為的,是可以儲一陣錢,繼續上路!


記者:呂麗嬋

一年,可以有無限可能。一年前,記者以《爽報》記者身份,訪問即將「壯行」的輝仔,一年後,《爽報》停刊,輝仔卻已在地球走了一圈。1月17日,他完成橫越歐亞之旅返港,一年之間,走過攝氏40度高溫的沙漠公路、以山寨器材騎車上雪山,試過在印度被警察禁錮五天,又在報稱最多「恐怖分子」的伊朗,遇上絡繹不絕停車送他食物的異鄉人,統統教他畢生難忘。

在伊朗感受人間有情

「每個旅程,總有意想不到嘅事,最估唔到係出發後兩星期,已俾人偷咗架單車!」行程計劃歷時一年,穿越印巴伊朗東歐24國,為樂施會籌款。整個旅程,他拿着全副身家的3萬元作旅費,為慳錢,他在廣西住進帳篷,第二朝醒來,贊助的越野單車不翼而飛!「即時報公安,仲膽粗粗衝去電視台呼籲!」「港胞」壯行遇難,成為小鄉鎮的大事,一輪交換錦旗,善長捐他國產單車,繼續上路!


「一個人在外,要獨自面對好多難題,惟有諗辦法解決,見招拆招。」出師不利,在印度的沙漠公路,又遇過想搶劫的印度人將他痛毆,但最險,要數被警察扣查禁錮五日五夜,「佢哋話我誤闖禁區,日日叫我坐喺張凳度,又唔畀我打電話求助」。歷盡艱辛,一放行火速逃命,進入國際新聞離不開恐怖襲擊的伊朗國境,原以為越走越凶險,卻柳暗花明。


「過境嘅沙漠公路,要踩兩三日先有補給,沿途的司機都停車塞食物同水畀我。」在公園紮營,遇正周五回教徒敬拜,絡繹不絕嘅伊朗人又送食物來,與他共餐喝地道的紅茶,甚至邀請他回家沖涼度宿,「要親身體驗,先知最真實嘅一面」。在太平的廣西小鄉失車、在以為最凶險的伊朗,遇見人間有情。別人為他揑一把汗,他說只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其他人:行出去,就有天地。


破釜沉舟因一無所有

「講錢,我冇。英文淨係識yes同no,幾個英文數字,連我都得,其他人點解唔得。」行年34的孤兒,學歷只有中三,個子小,談不上靚仔。曾幾何時,他的世界,只有深水埗,「住鴨寮街板間房,朝早做水電技工,夜晚喺快餐店送外賣,貪包一餐。」冇樓冇女友,最遠去過泰國。在一般人眼中,前途有限,連他自己,也這樣想,「有次一個人食飯,身邊都係阿伯,個個低頭扒飯,粒聲都冇,我問自己,廿年後,我係咪都係咁?」唔想咁樣,可以點樣?八年前,月光族的他決定出走。


買往德國最平的單程機票,兌換了二百歐元就上路,「工作10年,6,000蚊,係我全副身家」。那次,是他人生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壯行!當年,毫無自助遊經驗的他,試過在滿天飛雪的異國街頭凍極露宿,辛苦得流下男兒淚;又試過餓極衝入唐人街餐館,求中國人老闆娘准他打工換宿換食物。破釜沉舟,他比你我都勇,只因一無所有。「好多人都會畀好多藉口自己,我都可以問,點解我唔係生喺富裕家庭,但咁樣,冇咩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