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殘障藝術家 一支筆為己打氣 作品下周慈善拍賣 盼獲肯定

殘障藝術家 一支筆為己打氣 作品下周慈善拍賣 盼獲肯定

嘉恩筆下的仙女下凡,就是跑去街市買魚;頌聖筆下的書法「事在人為」,從墨水中滲出禪意。殘疾人士把身體缺陷轉化為美麗的藝術品,聯同另外22名殘障藝術家參與慈善作品拍賣,盼獲別人肯定,也為自己打氣。


記者:王家文


眼明手快的嘉恩,雙眼瞄向左邊的中國古代人物圖,右手就落筆勾畫出其輪廓,不求神似,眼大耳垂,鬚子越畫越粗,隨心隨意,充滿想像空間。就像她另一水墨畫作《仙女》,水仙花襯托下的仙女,卻是提着盛載魚兒的籃子。她擅於以人物作素材,看過了敦煌壁畫就成了水墨畫《臥佛》和《睡佛》的創作靈感,但她選擇以粉色顏料入畫,童心盡現。

「我唔係玩,好認真㗎」
嘉恩好動,開心時即席獻唱《愛拼才會贏》,跟她一樣患上自閉症和輕度智障的詩敏,則喜歡戴上耳筒聽着歌,獨自沉醉於創作空間,用水墨逐筆點出了她幻想的《海洋生物》,圓形是石頭、墨點是沙、線條是海水,不規則的白色圖案就是海洋生物。繪畫以外,詩敏也是社企「愛烘焙麵包工房」員工,不時將藝術創作注入曲奇製作。


導師井梅笑說,「嘉恩永遠都好開心,一攞起支筆就畫,又快又急,似是宣洩情感」;詩敏就追求完美,「開始有自己性格」。大師兄加祥雖然患有大腦痙攣,仍愛駕着輪椅穿梭涉獵靈感,且用色大膽,粗獷筆觸下的《大金花》卻以藍葉子豐富畫面。頌聖則是唐氏綜合症患者,每個字寫上十多遍才滿意。


「我唔係玩,係好認真寫㗎!」頌聖才剛學寫字,便努力寫下「事在人為」,鼓勵別人也勉勵自己。他們是東華三院「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成員,培訓其藝術潛能。除頌聖外,其餘3人都參與該院跟嶺南大學合辦的三年藝術課程,朝向藝術家之途進發。他們跟另外22名殘障藝術家合共38件作品,將於下周一作慈善拍賣,收益全歸藝術家。

「我圓我夢」
慈善拍賣詳情
日期:2013年12月2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


地點: 中環皇后大道中88號勵精中心6樓富得拍賣行


網頁: http://imperfect.tungwahcsd.org


資料來源:東華三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