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青葱成長路: 自閉童面試應對

青葱成長路: 自閉童面試應對

很多家長對自閉子女參與升中面試多抱陪跑心態,在面試過程中,學校多要求學童能夠鎮定地在短短數分鐘內,在一至兩位老師前展示個人的優點和成績,有的要求學童參與小組討論,或環繞一個話題發表個人見解等,無論是以個人或小組模式進行的面試,都好像是針對自閉症兒童的弱點設計。

助子女組織表達 增信心
自閉症兒童行為固執、溝通和應變能力弱,但不表示他們面試成功機會等於零。經過六年小學的學習經歷,能夠畢業的學童多已具備一定的基本能力,家長要對子女有信心。在面試過程中,學童必須有禮貌,並做好預備工夫,如對學校有認識及清楚自己想入讀的原因。


兒童在應試時會很緊張,所以預先背誦內容不一定最好,家長應與子女一起搜集學校的資料,引導子女找出答案,才能加強記憶和臨場應變的信心。自閉症兒童口語能力較弱,家長可幫助子女先把資料用圖像方式組織起來,然後嘗試用說話自然地表達。至於小組討論,討論的觀點未必是關鍵,反而是適當的回應,所以家長要教子女就算不懂都要爭取機會作答,例如:「不好意思,我對這課題不太熟悉,暫時沒有特別意見。」


在某程度上,升中面試是兒童將要面對一連串轉變和考驗的預告,兒童除了是要自我認識外,還需要得到同伴及家人認同,以建立自我形象。若他們長期經歷失敗的責備,自我形象便會很容易崩潰下來。家長與學童應視面試為自我認識的過程,不應着重成敗,以免兒童對未來產生偏激和反叛,進而在行動上表現出來,就更難面對未來的挑戰。





撰文:協康會青蔥計劃總經理陳綺華


電郵:mailto:slp@heephong.org


隔周四刊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