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不滿梁食言 基層梁粉起義

不滿梁食言 基層梁粉起義




很多基層打工仔都會問:「政改關我甚麼事?」甚至補多句:「普選又唔可以當飯食」。但經歷過董建華腳痛下台、曾蔭權涉貪腐醜聞,梁月珍終於明白手握一票才不會被忽視,「冇選票,冇得話事」;基層訴求也不會被過橋抽板,「我哋冇得參與(普選),唔使遵守承諾」。她說的是梁振英,當選特首後翻臉不認人,「過咗海就係神仙」。


常常說自己念書不多,但梁月珍心水清,記得梁振英還沒交代僭建事件。她說以前跟很多普羅市民一樣,對政治冷感,「基層學識唔多,手停口停,好多事覺得唔關我事,又唔到我出聲,長期被上層嘅人忽略」。後來她接觸工會,開始關心時事,眼見身邊朋友對特區政府越感不滿,尤其梁上場後,即使搭程的士,司機都要鬧上幾句:「梁振英講完啲嘢唔算數。」


梁月珍也曾經支持梁振英,「覺得幾好,需要畀時間佢去做嘢」。但過去一年半,她覺得香港和諧不再,問責高官其身不正,中港矛盾加劇;她家住北區,搶奶粉、爭學位,物價樓價飆升,下一代看不見希望,「以前只要肯做,就有機會,𠵱家好難」。她感到社會正走下坡,香港人不及從前開心,「分化得好緊要」。

手中一票就是發言權
同屬基層工友的胡美蓮是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她說梁振英早於08年部署選特首時,主動約見該會,承諾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又說會改善零散工情況,「表現得好有誠意」。上任後承諾變質,只說研究退休保障,但非「全民」,「好似有啲想退」;俗稱「4.18」的連續性合約僱傭條款也只作小修小補,政府更有預設立場,「只係做吓樣,冇實踐」。


她認同梁振英上任後訂立了貧窮線、開展人口政策,但全沒具體目標,「冇問責、冇交代」,無論社福、教育還是環保問題,都交由委員會研究,「兜個圈好閃縮,反映佢冇承擔,唔肯孭起責任」。她說,每當社會有爭議議題,梁都歸咎前朝政府;而所謂的諮詢會也變成「梁粉」造勢營,「一啲質疑同反對聲音唔能夠入場」。


梁月珍今年中出席佔領中環商討日,子女表明參加佔中,她仍未下決定。但今年7.1丈夫主動上街,「佢話好嬲梁振英」,元旦遊行也希望跟丈夫一同參與。她說手中一票就是發言權,用來監察政府,「你要做落去,就要遵守承諾,知道每一張選票都咁重要,但𠵱家我哋冇得參與,過咗海就係神仙,唔使再守承諾」。普選,對基層很重要。


記者 王家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