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醫管局護理情:  患骨癌的少年

醫管局護理情:  患骨癌的少年

我曾在癌症病房工作,記得有一次,一名只有十多歲的少年豪仔因為骨癌入院。他其中一隻腳已經切除,更不幸是癌細胞亦已擴散至肺部,情況不太樂觀。

最後心願到海灘玩
病房同事很悉心照顧豪仔,由於需要使用氧氣,豪仔不能回家,而且情況日差。我們知道豪仔很希望可以出外看一看,尤其是到海灘遊玩,亦多次向我們說希望幫他完成這個心願。我們決定讓他一償心願,特意帶他到海灘,並且安排一次燒烤,給他一個驚喜。豪仔開心的笑容,令我們感到一個孩子應有的天真是如何可愛。


豪仔的情況一日一日的差下去,我們可以做的已經不多,有時候會給豪仔說說故事,但聽到的回應只是豪仔微弱的呼吸聲。豪仔始終逃不過殘酷命運的安排,一個晚上,在媽媽的陪伴下,離開了我們。那天剛好當值,令我很傷心,豪仔留院的一段長時間中,大家與他已建立起感情,實在捨不得他。我知道這或者不是一名專業護士應有的反應,我向豪仔另外兩名兄弟說,他們要好好照顧媽媽,這是豪仔的遺願。我親手用布單將病床上的豪仔好好包裹,送離病房,眼淚卻已忍不住奪眶而出。很多人說護士見慣生離死別,會較一般人更冷靜,但為豪仔作他人生最後一次特別護理時,我不再克制自己的感情,就容許真我的感性保留着。





撰文:大埔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骨科部門運作經理林潤珠


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