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九巴狀元半個身入寫字樓

九巴狀元半個身入寫字樓

九巴狀元車長梁領彥(Gary)說,2013是自己27年人生裏最豐富的一年。拿過會考9A,做過金融才俊月入數萬,都不及今年3月辭工轉行揸巴士的快樂。那是每天都期待上班、日子眨眼即過的充實感覺。上天厚待敢於追夢的人,11月初九巴提議Gary兼任策劃及發展部,他現在一半時間做車長,一半時間在辦公室裏研究路線規劃;既有機會在前線與人接觸,又可將商業分析的才能學以致用。

「返工開心才有幹勁」

今年5月「狀元棄厚職 追夢揸巴士」的頭版報道刊出,讀者紛被Gary的故事鼓舞,但也有人質疑以他的高學歷,揸巴士會否只是玩票性質,堅持不了多久?Gary說自己真心喜歡揸巴士,至今沒後悔轉行,「好enjoy載乘客去不同地方」,所以「我從來無覺得揸巴士會係『浪費左個學歷』」。


個多月前,公司讓Gary兼任路線策劃,現在他一星期有3日到荔枝角九巴總部做寫字樓工,兩至三日揸巴士。自小已是巴士迷的Gary,搭遍港九新界巴士線,對路線瞭如指掌;而且策劃重組路線涉及對成本和客流量的影響,用得着他過往的專業知識和商界經驗。


兼任路線策劃後有加薪,但Gary指車長的工作和辦公室是兩個不同體系,不算升職。被問及公司會否要他在文職及車長中二擇其一?Gary笑言「呢個可能係有一日我要面對嘅嘢,好慶幸暫時仲未需要,因為兩份工作我都樂在其中」。


「呢一年畀我的體會是,要返工開心,做事才可以比較順利,有幹勁。」Gary的快樂也來自一眾車長和寫字樓同事的關顧,新聞報道後很多巴士迷專程來搭他的車,給他不少鼓勵。

放生玳瑁酒家生意勝預期
與其「假慈善真掠水」,不如好好地種善因得善果。多次放生大龍躉籌款的鉅龍酒家老闆吳伯恩,今年9月遇上釣魚客帶來海龜要求煲湯,吳老闆心生不忍,拒絕劏殺之餘還花5位數字買龜準備放生,不料龜龜原來是極度瀕危的玳瑁,漁護署將牠送往海洋公園休養,但短短3日就在園內身亡,吳老闆心痛不已。

玳瑁猝死仍感可惜
事隔3個月再提起小玳瑁,吳老闆還是深感可惜:「讀書人好多講數據,我地呢啲唔識字嘅人就憑經驗,我從事海產20幾年,處理海洋生物,專家未必好得過我哋,因為用自己荷包去買的,死咗會肉痛嘛,肉痛就會總結究竟原因出喺邊度,咁靚買返黎,點解會養死佢?」


漁護署說,小玳瑁的解剖報告最終結果仍是死因「不明」,而牠的遺體已製成標本,最快下月在濕地公園展出。


不過,可能真的善有善報,吳老闆說小玳瑁事件後,不少新舊客人專程來酒家光顧,故今年貴價餐飲雖市道疲弱,但酒家生意比預期好兩成。最近他又在荔枝角道開了第三間鉅龍酒家,因年紀漸大體力不如往昔,心理上也不想劏太多魚,已甚少落魚檔操刀,主力打理酒家生意。

Uncle標盼與小野豬團聚
小玳瑁死了,小野豬Tommy仔則前途未卜。今年11月大鬧西貢市中心的Tommy仔,只聽一個人話,讓他輕撫,他就是Uncle標。「佢直頭當我係阿媽,兩個月唔見,當然好唔捨得。」

「唔好逼Tommy仔坐監」
62歲的標叔一年前在西貢山頭見小野豬被野狗咬傷,遂將野豬帶回家療傷及收養,準備待牠成年後野放。不料11月中帶牠外出散步時有市民報警,說他腳踢Tommy仔涉嫌虐畜,標叔至今仍在保釋候查中;Tommy仔則被視為「證物」帶走,過程中牠受驚撞破車窗又弄傷自己,漁護署不讓標叔去探望。「佢最鍾意食生果,漁護署最多畀狗糧佢食,佢最鍾意曬太陽,漁護署會唔會帶佢曬太陽?我覺得,錯係我咪告我囉,Tommy仔無罪,唔好逼佢坐監。」


標叔家兩代人在西貢倚山建屋,擁二畝空地,四隻狗平日與Tommy仔可以自由在山上追逐,無拘無束,與Tommy仔一別,狗狗們都垂頭喪氣,而Tommy仔常去洗澡的魚池,只剩幾片枯葉。標叔來年僅有一個願望,「希望Tommy仔可以返嚟同我過年」,他指若漁護署要野放應帶Tommy仔回到牠原居地,因牠家人可能還在那山頭住,可以互相依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